Table1
最新消息, 健康E學院

月圓圓 臉不圓–中秋飲食健康吃

中秋節是一個團聚的日子,除了吃月餅、柚子外,大家也會聚在一起烤肉,然而,這些美食雖誘人,背後卻隱藏著危機,接下來營養師Stella就要告訴你如何享有過節的氣氛,但臉和身材卻不會變得圓圓的。

 

月餅

月餅分成台式月餅、廣式月餅和蘇式月餅,原料為麵粉、油、糖…等。台式月餅比較常見的為綠豆椪和蛋黃酥。廣式月餅有添加轉化糖漿(將糖、醋和水煮至黏稠再加入小蘇打粉),所以吃起來有焦糖味且顏色較深。蘇式月餅在烤前會在表面灑芝麻且壓扁,吃起來較脆且有芝麻香味。

 

Table1

 

月餅吃起來雖然很美味,但油脂和糖含量高,熱量不容小覷,因此提醒大家不要把月餅當作正餐吃,可和家人、朋友一起分食,並減少當天的飯量和油脂攝取喔!

 

柚子

柚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,但提醒不可過量食用,因為柚子的果肉表面有一層薄膜比較不好消化,若吃太多容易造成腸胃不舒服。同時,柚子屬於水果的一種,依據衛生福利部每日飲食建議水果每天攝取的份量為2-4份,而柚子約2~3瓣為一份,因此大家在吃柚子時要注意份量!

 

烤肉

烤肉時大家都喜歡在食材上刷上厚厚的烤肉醬,但要提醒大家烤肉醬不僅熱量高,含鈉量也高,同時,這些美味的食材經過高溫燒烤下會產生致癌物,因此,我們可以透過下列的方式,既可烤得開心也可吃得安心。

 

Table2

 

  • 烤肉時把烤肉架離火源遠一點,並用鋁箔紙包覆起來,避免食材   接直接接觸到炭火和煙霧,也可使用鐵板來烤肉。
  • 避免選擇富含油脂的食物,如:香腸、火腿、培根、貢丸,可選擇油脂含量較少的雞胸肉、雞腿肉、里肌肉、蛤蠣、魚類。
  • 食材可多選用蔬菜。因為蔬菜含有植化素,可以幫助抗氧化,同時也含有膳食纖維,可以增加飽足,如:花椰菜、菇類(香菇、金針菇、鴻喜菇) 、玉米筍、洋蔥、高麗菜、四季豆、紅椒、黃椒、青椒。
  • 烤肉時建議搭配玉米、地瓜等全榖雜糧類的食物,讓這一餐飲食較均衡。
  • 將烤肉醬與白開水以1比1稀釋或者先用醬油、蔥、胡椒醃過肉後再拿去烤都可以減少烤肉醬使用。(已醃過的肉在烤時不需要再刷上烤肉醬)

 

中秋節注意事項4 1

 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