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生素d缺乏可能導致心血管風險的機轉
最新消息, 健康E學院

維生素D保護心血管?

維生素D缺乏可能導致心血管風險的機轉

身體很多細胞都有維生素D接受體(VDR)的存在,包含所有與動脈粥狀硬化相關的細胞:血管內皮細胞、血管平滑肌細胞、心肌細胞與參與發炎反應的免疫細胞等。

長期以來,研究人員都知道維生素D與心血管疾病有關。那麼,維生素D是如何做到的呢?

維生素d缺乏可能導致心血管風險的機轉

維生素d缺乏可能導致心血管風險的機轉

 

維生素D利用3種方法保護心血管

維生素D與大腸癌有關嗎?的文章中提過,維生素D有抗發炎的功能。而維生素D保護心血管的抗發炎方式包含:1、預防因心肌發炎而出現纖維化;2、減少血管內壁發炎與血管平滑肌增生導致血管狹窄。

 

另外,維生素D被發現可以刺激NO(一氧化氮)的製造,NO(一氧化氮)可以讓動脈管徑擴大、放鬆,因此維生素D也有改善高血壓的效果。

 

所以,目前已知,維生素D以3種方式保護心血管:

1、抑制發炎,預防心肌組織纖維化或心肌肥大。

2、對抗血管內壁發炎,減輕動脈硬化與狹窄。

3、刺激NO的製造,讓動脈管徑變大,降低血壓。

 

體內維生素D低對心血管不好,需要大量補充嗎?

不一定。對於維生素D的補充,學術界的爭論也很激烈,所以需不需要因此而大量服用維生素D補充劑,則需要更大規模的臨床研究證實。

如果讀者檢驗後發現體內的維生素D濃度低於標準值,可以補充,但是別超過衛福部建議的每日攝取量400 IU,是很安全的。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