均衡飲食
最新消息, 健康E學院

吃的對,不再當大腹翁,遠離代謝症候群

在上一篇文章中,我們除了知道代謝症候群的判定標準外,也提到維持理想體重和養成運動習慣的重要性,現在,就讓營養師Stella告訴你如何透過飲食來預防代謝症候群!

1. 均衡飲食並掌握三低一高的飲食原則

均衡飲食


三低一高為「低油、低鹽、低糖和高纖」

◎低油:避免油煎、油炸的菜色,可選擇蒸、煮、烤、燉、涼拌的烹調方式,如:蒸魚、烤雞腿、涼拌花枝

◎低鹽:以新鮮食物為主,避免加工製品,如:香腸、貢丸、火腿。烹調時減少鹽、醬油、番茄醬等調味料,多用蔥、薑、蒜、九層塔、香菜等天然食材來調味

◎低糖:避免精製糖的攝取,如:糖果、甜甜圈、含糖飲料,同時也要減少含糖的烹調方式,如:糖醋、茄汁、蜜汁、醋溜

◎高纖:天天五蔬果。每天吃三份蔬菜和兩份水果。同時,建議可以全穀為主食,如:糙米、燕麥片、地瓜、山藥、薏仁等。

(小提醒:若胃功能不佳,則不建議主食選擇全穀類,建議選擇白飯)。

 

一份蔬菜半碗煮熟的青菜 一碗未經烹調的蔬菜

 

1份水果1個女性拳頭大1平碗各式切好的水果半根香蕉
2. 避免過量飲酒

一般人若有飲酒需求,男性每天不宜超過2個酒精當量。女性每天不宜超過1個酒精當量。   (一個酒精當量=360ml啤酒=120ml葡萄酒=40ml白蘭地=30ml高粱酒)

發佈留言